• 注册
  • 登录
  • 锐参考 这家法国媒体抹黑中国的方式比BBC更狠毒

    财神会 2021-03-29 13:13 新闻动态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恐怕都是英国BBC、美国CNN之流,就在前不久,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23日的记者会上还双手各举一张接受BBC采访的造谣者的照片,向中外记者展示说:“我只有两只手,但是BBC散布的这些谎言是两只手也数不过来的。”

      参考消息网3月16日报道(文/唐立辛)说起散播涉疆谣言的外媒,你首先会想到谁?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恐怕都是英国BBC、美国CNN之流,就在前不久,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月23日的记者会上还双手各举一张接受BBC采访的造谣者的照片,向中外记者展示说:“我只有两只手,但是BBC散布的这些谎言是两只手也数不过来的。”

      然而,当“BBC们”在沦为散布和传播谎言、谣言的工具之路上越走越远时,一家法国媒体却“另辟蹊径”,因为用另一种方式给新疆“泼脏水”而抢了它们的风头。

      这家法国媒体叫《观点》杂志,创刊于1972年,是法国著名的综合类周刊,以政治类的深度报道见长,在政治光谱上趋向中右翼,偏保守。虽然《观点》杂志在法国发行量很可观,但与同类的美国《时代》周刊或《新闻周刊》等杂志相比,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稍逊,很多中国民众也对其并不熟知。

      不过,最近发生的“梅斯特教授被逼辞职事件”,却使《观点》杂志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具体来说,是《观点》杂志用一篇充满偏见和攻击的报道,迫使斯特拉斯堡大学法学院名誉院长克里斯蒂安梅斯特辞去了斯特拉斯堡“欧洲大都市道德官”一职,它是如何做到的?

      其实操作很简单,就是搜集梅斯特教授过往一些言论,添油加醋地描述一番,将其包装成“亲华言行”,使梅斯特暴露在势力的“炮火”之下,那篇文章将梅斯特诬蔑为中国的“爪牙”,并称这样一个“爪牙”不适宜在斯特拉斯堡参与的“欧洲城市合作项目”中任职。

      这样“扣帽子”的依据在哪里?文章作者弗洛雷斯认为,依据就在梅斯特对新疆的评价中。

      为此,弗洛雷斯翻了2019年9月的旧账,将梅斯特当年来新疆考察时对中国在打击与等领域所做工作的客观评价歪曲成所谓中国“渗透”,并据此称中国的“爪牙”已经伸进了法国高校。

      梅斯特当时说了什么?在中国人权网上可以查到,在2019年9月6日于乌鲁木齐召开的“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国际研讨会上,他在发言中表示,本世纪初以来,很大程度上是宗教极端分子造成的结果,全世界的公众期望有助于通过加强手段,特别是在中国,加强参与打击的斗争。

      “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的政策是最发达和最有效的政策之一,特别在预防领域。”梅斯特说。

      从没去过新疆的弗洛雷斯当然不会承认这一点,不仅如此,他还对梅斯特百般抹黑,欲除之而后快。

      在外媒涉疆谣言一浪高过一浪的情况下,《观点》杂志此举并不奇怪,但奇怪的是,梅斯特两年前说的话,为何此时成了逼他辞职的导火索?

      弗洛雷斯在个人推特上的发言暴露了他的“小心思”,原来梅斯特担任的“欧洲大都市道德官”一职属于“欧洲城市合作项目”,该项目正在讨论是否要允许华为公司的5G项目在斯特拉斯堡落地,而弗洛雷斯对此持反对意见。

      所以,弗洛雷斯嘴上谈的是“主义”,心里想的还是“生意”。但对于这件事,《观点》杂志其实还是有点执念的。

      例如,2012年8月,《观点》杂志发表了一篇题为“在法华人狡猾的成功之道”的文章,被当地的反种族歧视组织以文章使用了侮辱性语言为由提起诉讼,法庭最后判定对《观点》杂志罚款1500欧元,此判决具有历史性和标志性,原告代理律师当时称:“就我们所知,这在法国还是首次。”

      而在涉港问题以及借新冠肺炎散播“政治病毒”等方面,《观点》杂志更是冲锋在前。据记者常驻巴黎的同事介绍,去年香港国安法公布施行后,《观点》杂志就刊登了对乱港分子黄之锋的采访,而当《苹果日报》创始人去年8月10日被捕后,《观点》杂志又对《苹果日报》大肆鼓吹。去年4月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观点》杂志所刊社论对中国政治的攻击更可谓恶毒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事实上,《观点》杂志也曾经做出过令人印象深刻的涉华报道,例如该杂志曾在2009年的岁末年终号推出中国特刊,从经济、文化、社会、科技、政治、军事等方面展示了现代中国,当时有媒体评论称,“《观点》杂志这次所呈现的是一个全面繁荣而又绚丽多彩的中国,也是一个较西方媒体惯常报道更线年两会期间,时任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时,《观点》杂志记者提问了一个关于中欧关系的问题,询问中方对欧债危机有什么看法、是否愿意去欧洲投资等,而杨洁篪在回答时首先说的则是:“对不起,我刚才说话没听到英文的翻译,但是你的中文太好了,我第一遍全都听清楚了。”

      资料图片:2013年3月9日,法国《观点》周刊记者在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提问。(中国人大网)

      可见,《观点》杂志内部并不缺乏了解中国的人,它无法做到客观报道中国,明显是“非不能也,而不为也”。

      也正因为如此,当《观点》杂志选择把自己变成一个“封口器”,妄图堵住说真话、讲实情的学者的嘴时,它的狠毒程度比“BBC们”还有过之而无不及,毕竟那些拙劣的谎言很好识破,所谓的“阴间滤镜”也不难去除,但若这些西方媒体在造谣的同时还封杀真话,那就连最后一点遮羞布都扯掉了。

      或许《观点》杂志自己都忘了,它曾印在中国特刊结尾的那段话:“中西文化本不同源,西方人的固有概念被中国人的行为方式所打乱,从而产生了种种对中国的误读。要跨越这一鸿沟,西方必须首先学会尊重并理解中国人的思维方式。”

    上一篇:锐参考 “BBC道歉!”
    下一篇:BBC报道:与中国说分手不容易

    猜你喜欢

    手机扫一扫添加微信

    财神会登录